對外關係協會俄烏衝突下的東亞情勢」線上論壇新聞稿

 
對外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本(111)年4月29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20分舉辦「俄烏衝突下的東亞情勢」線上論壇,由本會會長夏立言大使致歡迎詞、本會秘書長黃奎博教授主持,邀請王元綱教授(美國西密西根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林建山社長(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季淳教授(美國西方文理大學政治系教授、前主任)、陳永福教授(Alex Tan,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系教授)、陳慶昌教授(日本龍谷大學國際學院教授兼全球學系主任)作為此次主講嘉賓。
 
烏俄武裝衝突已逾兩月。本次論壇聚焦於俄烏武裝衝突對我國及東亞區域政治經濟的影響。
 
首先,王元綱教授指出,國際政治正面臨著兩極化。一方面俄烏衝突下的美「中」關係,使得美國將其戰略注意力從東亞轉到歐洲,更進一步讓中共有戰略機遇期,形成對中國大陸的有利的戰略環境。此外,東西方也已進入「冷戰2.0」,冷戰的單極體系架構面臨終結,除了「中」俄與美國兩方的對抗關係之外,美「中」的兩極化也帶著意識型態色彩。無論是制度之爭,抑或是西方國家對民主的維護,俄羅斯面對北約(NATO)東擴的威脅,使其不惜以武力形式發動戰爭,最終引發各國的安全困境。

(王元綱教授)
 
其次,林建山社長從經濟角度分析美國的目的。第一為對世界能源定價權的掌握,可以讓美持續維持能源市場的領導地位。第二是希望國際資金面臨歐洲局勢動盪,能從歐洲流回美國。但這兩個目的都與美國的期望相反,能源定價尚未定於一尊,而資金流出多轉進亞洲,甚至到了中國大陸。因此,俄烏衝突之所以讓亞洲國家競爭力降低,主因是受大眾物資抬高的影響,讓整體產銷成本上升,間接導致亞洲國家失去了原先在全球供應鏈所擁有的高度優勢。林建山社長預期未來,東亞國家貨幣會面臨一陣競貶潮,而利率則是會不斷競升。

(林建山社長)
 
第三,季淳教授從三角關係變化談東亞安全。中國大陸認為美國國勢弱化,現如今又陷入歐洲戰事的泥淖使美無暇東顧,在未來美「中」關係將會「東升西降」。此次俄烏衝突中,俄國確定會被弱化,而美國會因俄國的衰弱而強化。「中」俄關係之間,則顯現俄國越被弱化,中國大陸就越有發言權。在不穩定的安全因素下,各國間國防預算和武器競賽均會增加。中國大陸武器系統外購大多來自俄國,但在美對俄制制裁下,俄國武器輸出在未來恐會長久受到影響,也因此影響到中國大陸的武獲。季淳教授認為態勢的走向,在與領導者個人因素相互拉扯後,根本無法做預測,只能持續觀察。
(季淳教授)
 
第四,陳永福教授指出有些人認為俄烏衝突是美國塑造出來的,他還提到這次的衝突也是大國利益與價值觀之間的衝突。首先是各國的中央銀行面對的困境,多數國家受到嚴重的通貨膨脹,當經濟基礎薄弱時,就會產生監控與操作層面的複雜性。所以在貿易的供需面上,經濟如何影響區域穩定,以及因為衝突所帶來的貨物價格高漲,是很值得討論的。其次是美國的動機,其利益取向的取得是大於價值觀的展現。普丁(Vladimir Putin)為回應美國利益取向的外交所作的個人決策,而非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間意識上的對抗,導致了這次的入侵烏克蘭。最後陳永福教授提出,亞太地區的經濟成長很重要,若沒有妥善解決,會外溢變成區域安全問題。

(陳永福教授)
 
第五,陳慶昌教授從日本角度看此次俄烏衝突對東亞局勢影響。他指出日本政府具體制裁俄國措施對烏克蘭的援助,該舉動包括投贊成票將俄羅斯逐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驅逐數名俄國外交官。另外,對日內的日本安保政策,日本依其憲法第九條來解決國際爭端,而傳統上的日本憲政觀念也涵蓋聯合憲政集體防衛權。並持續主張「自由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反對中國大陸、俄羅斯等以力量來片面改變現狀。他還指出,日本強化「避險」戰略,已經明顯地加入美國對抗「中」俄的陣容中,而且如果台海有事且中共解放軍攻擊日本領土時,日本很可能會出兵援台。

(陳慶昌教授)
 
本次線上論壇,各參與嘉賓均認為領導人決策特質,與包括政治、經濟、戰略安全等大環境的關聯性極高;隨著俄烏衝突的演進,許多正在討論的議題還會有所變化,因此必須謹慎分析、評估,但東亞的政經局勢已然改變,新冠疫情前的情景恐難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