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野田佳彥於本會就台日關係發表演說

 

野田佳彥於本會就台日關係發表演說

 
日本眾議員、前首相野田佳彥(Noda, Yoshihiko)應對外關係協會之邀(以下簡稱本會),於4月30日下午以「日本再生與台日關係」為題舉辦演講會。野田眾議員於演講中提及,日本於「311地震」時承蒙台灣政府與人民巨額的援助,除了曾在日本國會親自對台灣表達敬意,並且當時就想親自訪台向台灣致意。他對於無法讓當時駐日代表馮寄台先生於地震紀念場所代表台灣獻花致意,但他於事後親自向馮代表致歉;此次訪台,他也想為此事再度向台灣致歉。
 
野田眾議員提到雙邊文化交流的重要。台灣旅客至日本的觀光人次數累積已達297萬,已超過台灣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是相當可觀的數目。日本在全球國家土地面積排比名列第60名,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與相當多的觀光資源,非常歡迎台灣人前往觀光。另一方面,台灣故宮博物館館藏在日本展出以及日本寶塚歌劇團在台灣的演出皆大受歡迎,再再顯示台日文化交流互動良好,也希望未來在雙方青年交流上能有更顯著的進步。
 
野田眾議員認為日本目前面臨少子高齡化問題;現在日本一個老人必須由三個年輕人來支撐,所以為了不使社會架構崩壞,日本政府必須重視育兒問題。
 
解決人口問題的方式很多,野田認為可以透過促進經貿的方式,支持社會福利系統,譬如在亞洲應有一個自由貿易架構,例如「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
 
野田眾議員表示,其曾參與TPP的談判交涉,起初反對TPP的自民黨,現也已積極加入談判中。由於日本的自由貿易協定數目只占經濟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二十,他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很難自稱是自由貿易的國家,因此必須有所改變。當前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日本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等地進度都只停留在交涉談判階段,若全部皆能順利完成的話,這些將占日本經濟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
 
此外,野田眾議員認為日本面臨了一定的區域經貿風險,必須走出去和國際接軌才能解決,而台灣也是如此。亞太地區是經濟繁榮的重點,日本必須參與規則制定,這樣才得以不損及其國家利益。
 
關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的成立,野田眾議員認為中國大陸正在興建一個區域金融機制,但他並未看見詳細的治理方法,因此無法建構出對亞投行的未來想像。他認為要謹慎觀察其未來走向,面對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日本也將會有自己的行動策略。
 
野田眾議員同時也指出,中國大陸雖在內部打擊貪腐上成果顯著,但是在東海、南海、氣候變遷等議題上卻不斷與外界有所齟齬。反觀日本與台灣擁有共同的價值觀:自由、民主、法治。這些也是台日共同努力的目標。他引述日本前總理大臣鳩山由紀夫(Hatoyama, Yukio)所言,「晴天的朋友不如雨天的朋友」;日本在四年前下了一場大雨,十分感謝台灣朋友為日本撐起了一把大傘。
 
針對自2015年5月起我國將對日本輸出的食品進行食品案全嚴格管控一事,讓日本各界十分重視。野田眾議員認為,日本相當重視食品安全,希望台灣能以更科學的方法檢測日本輸至台灣的食品。
 
本次演講會由本會名譽會長、前副總統蕭萬長博士代表致歡迎詞,其表示自副總統任內,台日雙方便積極推動投資協議,並於觀光、文化交流上有重大突破和發展。外交部政務次長高振群大使亦應邀致詞。
 
本會會長、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大使以及本會副會長鄭文華大使、常務監事胡為真資政、丁懋時資政、江丙坤資政、工商界與學界重要人士共百餘人出席了此次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