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本會秘書長投稿世界新聞網文章

 

美國兩黨合作真的幻滅了?

黃奎博

March 17, 2015, 6:05 am 

當美國國內和國際媒體開始管歐巴馬稱做「跛鴨總統」(lame duck president)時,歐巴馬似乎至少表面上仍然鬥志不減,為自己推動的法案辯護,甚至不惜與共和黨進一步交惡。

歐巴馬自2009年1月執政以來,支持度平均數接近五成,最近表現大致也是如此。更重要的是,他不僅在民主黨內獲得超過八成支持,連在自我認為是中間選民的民眾,也有四成五左右的支持度。信手拈來,從前次期中選舉大敗後,歐巴馬不示弱、不退讓的戰線,就包括宣布將推動與共產古巴建交、繞過國會而以總統行政命令通過放寬移民限制的移民改革法案、宣稱將否決國會對「歐記健保」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的改變、力主可以環保為由否決由共和黨支持的由加拿大延伸至美國德州的「基石XL油管」(Keystone XL)計畫、反對共和黨擬進一步以經濟制裁懲罰伊斯蘭國家(尤其是伊朗)的提案、提出向跨國企業海外營收及富人加稅並高達4兆美元的2016年聯邦預算案、貶抑共和黨想將更多教育權力交到州政府的教育改革法案等等,且他也在今年1月20日國情咨文中提出多項強勢訴求。

共和黨也利用國會席位優勢,磨刀霍霍向歐巴馬政策回擊。譬如為了取消歐巴馬的新移民法案,以及防止未來可能再開放的移民政策,共和黨利用審查國內安全部(DHS) 預算的機會,眾議院甫通過送交參議院的版本中,排除國內安全部無證移民特赦相關業務的預算,等於將預算案與歐巴馬版本的移民行政法令掛鉤。

共和黨三度試圖在參議院表決均未果,且內部也顯露分歧,參、眾兩院共和黨領袖對下一步因應之道表示不同看法,黨內有少數國會議員顧慮這樣做,會讓預算即將在2月27日面臨大限的國內安全部的部分業務停擺,顯然不受美國民眾普遍支持(後來通過預算順延一個月,使國安部不致部分關閉)。

如果不留意最近美國政治的人,可能還以為歐巴馬的民主黨仍在國會參、眾兩院占有一定優勢,所以才敢放手一搏。檯面上看到的是,他這樣的「主動求戰」讓支持度從去年11月民主黨期中選舉大敗後,一躍而升六至七個百分點。甚至挾著日漸回穩的民意支持,據美國政論網站「政治人」(Politico)報導,歐巴馬在民主黨最近一場內部會議裡,誓言要積極推動他的各項主要政策,不理會共和黨的阻擋;而共和黨幕僚則稱不會對歐巴馬讓步,而且對共和黨所推動的議案,一定堅持到底。

是不是因為歐巴馬的支持度逐漸回升,再加上已沒有連任的後顧之憂,所以採取「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戰法,尚不得而知。不過日前歐巴馬在舊金山尋求政治資金時,對參加的民主黨支持者表達對共和黨的譏評及反對,且將不惜一戰的立場,強調「我只剩下兩年任期,但兩年是個很長的時間,我們可以準備下一任總統選舉,以及美國未來十年的政策。」

徵諸這些發展,似乎「兩黨合作」(bipartisanship)這個詞,在近期歐巴馬重要政策推動中已經消失不見。也有愈來愈多的親共和黨(或反歐巴馬/民主黨)評論認為,歐巴馬骨子裡就沒有所謂「兩黨合作」的原則,而是要共和黨一再的配合他。

當然,一個銅板敲不響。因為主要民調都顯示,美國的民意在某些主要公共議題上傾向民主黨,但在其他一些主要公共議題上又較支持共和黨,所以民主、共和兩黨政治人物都有所憑恃,或許再加上這些人物從政與談判風格影響,終於導致美國兩黨最近這一兩年惡鬥不斷。這就是政治吧!(作者為台北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

原文連結:http://goo.gl/yaiZ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