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演講會

活動名稱: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演講會
講題:「國家建構與經濟發展:馬來西亞經驗」(Nation Building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Malaysian Experience)
時間103526
地點: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2樓香格里拉宴會廳
紀錄:蔡佳穎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 (H.E. 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 應協會邀請首次訪台,並就國家建構與經濟發展的馬來西亞經驗給予演說。
 
       
演說開始前,對外關係協會會長歐鴻鍊表示,台灣與馬來西亞在地理位置上相近,但我們仍須藉由如馬哈迪這樣顯著的人物,就各層次面來加強台馬雙方的理解與增進雙邊關係。
 
       
一向被譽為「馬來西亞的現代化工程師」,馬哈迪將馬來西亞的經濟成長歸因於國內的三大族群,即華人、印度人及馬來人。華人將充沛的活力投入於經濟建設,印度人專注於高科技的研發,而馬來人則致力於農業及漁業的發展。如馬哈迪所言,國家的財富應該由此三大族群來分享。
 
       
同時,馬哈迪也分享國家建設的政策方針。他表示應該要有正面肯定的行動來幫助窮人獲取經濟財富。以馬來西亞為例,由於國家的快速發展,他們邀請外商直接投資及專家投資,而這些運用當地勞動力的投資為窮人創造了工作機會,也同時幫助馬來西亞吸引來自印度、孟加拉、印尼和泰國的移民。
 
       
馬哈迪對於馬來西亞能在二十世紀初即已發展而感到驕傲。他所採用的成功政策使馬來西亞派遣許多學生出國留學,並使其擁有受過教育的勞動力。他們將超過25%的預算投注在教育上,藉以改善勞動品質並增進其能力。
 
       
他希望到了2020年,馬來西亞能成為一政治和平的實體與已發展的經濟體,而其公民能夠享有人均國民所得高達18000美元。馬哈迪表示馬來西亞已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但仍需努力以達成2020年的願景。
 
       
當被問及台馬間《自由貿易協定》(FTA) 的前景,馬哈迪堅定地認為台灣應該被納入成為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 (APEC) 的正式會員,並且參與每次的領袖會議,以共同討論關於自由貿易的事項。然而,就馬哈迪而言,他對於自由貿易協定並無表示太多意見,因其認為自由貿易協定往往比使貿易「自由化」而規範貿易更多。
 
       
當談及對外關係,馬哈迪以馬來西亞的自身經驗呼籲台灣與鄰國和平地解決問題並避免爭端。身處東亞的一塊區域,馬哈迪將馬來西亞視為全球經濟的媒介。相較於其他國家,馬來西亞必須照顧國內的人民,並且學習遺忘過去。一個想要進步的國家必須只思考現在與未來,同時和每一位公民團結合作,以在未來給予人民更好的生活。
 
       
馬哈迪曾於1981年至2003年間擔任馬來西亞首相,他在任內成功領導馬拉西亞以及建設馬拉西亞卓越的經濟成長,使其成為東南亞最大之一。並且,他也是扮演馬來西亞對外關係中著名「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 的重要樞紐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