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區域經貿整合: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活動名稱:「區域經貿整合:臺灣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講題:「區域經貿整合:臺灣的機會與挑戰」
時間:103年3月30日
地點:花蓮阿思瑪麗景大飯店會議A廳
紀錄:古淑萍


        歐會長於演講中強調外交休兵的重要性,認為兩岸軍事上的戰爭雖已休止,但在外交上的戰爭卻從未止息。外交休兵強調的是兩岸間的外交戰爭應該休兵,兩岸外交人員不應互扯後腿,不再競爭邦交國的數量,而非放棄我國的外交工作。

        國際間往來講求實力,而近年來大陸的政治與經濟實力已不容忽視,同時也成為台灣國際經貿上的一大合作夥伴及競爭對手。各國早已在大陸市場展開競爭,台灣不應該因為意識型態的分歧,導致資源內耗,而置身於大陸市場之外。然而,國內也不斷爭吵著此將影響台灣的發展,唯有加強台灣的經濟實力最為重要。

        國際市場分工之下,所謂「微笑曲線」的最高兩點為「研發」與「行銷」,最低點則為「製造」。由於台灣的勞工成本較高,許多台商進入大陸設廠製造,但對於商品的研發與行銷都仍在台灣執行,台灣不需過度擔心對大陸開放市場。

        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高長主任以兩岸經貿關係為題發表演說,更詳細介紹近期最熱門的服貿協議。高主任表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資金、技術和人才都面臨著許多挑戰,對此,台灣應以開放的態度面對,而非選擇閉關自守。在此種自由開放的方針之下,兩岸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而許多工廠也基於市場考量外移至大陸,但台灣政府希望兩岸在經貿上的合作與發展仍應循序漸進,不應操之過急。

        高主任認為《自由貿易協定》(FTA) 與《區域貿易協定》(RTA) 在某種程度上是為保護協定的簽署國,同時排擠未簽署協定的國家,因而簽訂貿易協定,消極來看可避免被邊緣化,積極來看則可開拓市場。進出口貿易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但台灣目前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有限,若是其他國家都已相互達成協定,勢必將對台灣造成重大的壓力。
 
        而台灣目前正在洽談中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便是一種國際區域貿易協定,透過不同階段的談判,在WTO架構下尋求貿易自由化。就當下的服貿議題而言,其內容主要著重於特定承諾部分以及服務者與提供者的具體規定,另外也包括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
 
        立法院最高顧問李先仁認為台灣的過往及發展有其特殊性,台灣若要融入國際社會,不能置身於經貿體系之外,因此台灣在面對經濟協議時必須更加小心處理。以兩岸的服務貿易協議為例,由於在政治上較為敏感,政府應該維持一定的透明度,才能有效地說服人民。
 
        台灣是個海島型經濟體,只有開放才有機會,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已非選項。與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勢必對台灣帶來競爭與壓力。服務業與一般貨品貿易不同,例如餐廳、理髮廳,台灣人民在意服務品質與技術,而餐廳多年前早已開放。人民擔心是難免,政府應該維持談判的透明度,同時以配套措施協助業者調適服貿所將帶來的衝擊,而業者也不應要求政府關起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