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基金會狄敏特演講會

活動名稱:美國「傳統基金會」會長狄敏特演講會
講題:「保存亞洲自由的希望」(Conserving the Promise of Freedom in Asia)
時間:103年5月12日
地點: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2樓國際會議廳
紀錄:葉柔

  在「保存亞洲自由的希望」專題演講會中,美國智庫重鎮傳統基金會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現任會長及南卡羅萊納州前共和黨參、眾議員狄敏特 (Jim DeMint) 提出對於亞洲盟友共享價值形塑美國領導角色的保守派觀點、此價值所面臨的威脅,以及能夠幫助克服威脅及保存亞洲自由希望的可行政策。

 

  狄敏特以著名英國學者卻斯特頓之名言為開端,說明美國在全球及亞洲的領導者角色是建立於《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中所言的教義,即人生而平等,且被賦予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等不可剝奪的權利。同時,狄敏特探討經濟自由的概念,並認為經濟自由是除了基本宗教自由外最為重要的自由,也是個人行使其他自由的途徑。他指出每年由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發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顯示經濟自由與繁榮之間的相關性。因此,如美國當前所面臨的經濟停滯,即因低估經濟自由的價值所致,而事實上,亞洲眾多國家在經濟自由面都比美國有更傑出的表現。

 

  在美國,狄敏特以微觀層次觀察經濟自由,發現世界各地的人們前往美國以獲取經濟機會,並且善加利用此機會來提升生活福祉。根據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統計,台灣人被列為成就最高的公民之一。而這項成果便是由於美國長期致力於經濟自由努力的傳統所致,即便現階段這項努力因美國政策而遭受挑戰。

 

  狄敏特接續討論威脅美國對其亞洲盟友承諾的三項挑戰,首先是國內問題。由於只有在不公正行為如貪腐問題的壓力下,一國才會願意放棄自治權,因此,狄敏特強烈認為一個涉入經濟過深的政府將會傷害經濟自由本身,並且衍伸成為政治問題。至於造成國內分歧的各項差異,狄敏特也提及台灣近期發生的太陽花學運。他表明傳統基金會對於台灣政治不持有任何立場,而即便他個人認為民眾佔領政府機關以表達訴求的行為不太適當,但對於台灣能以和平且民主的手段來解決紛爭和差異,他感到相當敬佩。

 

     再者,是「中國因素」的威脅。就狄敏特而言,共產主義總是以權力為核心,凌駕黨利益於個人、家庭與社群利益之上,且其意識形態與理念也總是與自由主義的原則相違背。無可否認地,中國近年來的經濟轉型與成長有非常亮眼的表現,而共產黨也不再於區域內發動各項革命,但狄敏特指出,現今的中國仍時時挑戰美國的極限,以及美國對其盟友如日本、台灣、菲律賓與澳洲等的承諾。深知中台之間的複雜政經關係,狄敏特表明《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與其在美國國內所獲得的支持能對於此威脅所產生的疑慮作出回應。同時,他也表示基金會對於兩岸關係不持任何立場,僅希望此關係的發展能免除中國壓迫,以及能遵循台灣的民主傳統。

        最後的挑戰,是區域對於歷史及邊界議題遲遲未能妥協。如美國的亞洲兩大盟友日本及韓國,分歧和差異仍存在於兩者關係之中。狄敏特也表明致使日本被邊緣化的情形將不符合美國利益,因為若沒有日本的協助,美國對台的承諾將無法付諸實現。

 

     對於上述三項威脅,狄敏特提出能夠解決問題的可行政策,分別為:在美國設立良好的模範、支持自由貿易,以及支持和防禦亞洲自由的邊界。

 

     狄敏特深信美國無法在政治自由方面的議題上強加普世原則於各國,因此,除了重視國外濫用共同價值的事件、避免稅賦浪費,以及箝制專制政權之外,美國能為實現此政治自由目標所做的最好努力便是在國內設立良好的統治模範。同樣地,儘管現今面臨高負債與政府涉入經濟嚴重的情形,對於經濟自由的崇高理想,美國也應重新致力於發展政府與人民間的良好關係,如此才能維持秩序。

 

     身為保守派人士,狄敏特深知將市場與國家權力混淆的後果,即政府干涉市場的資產分配,會造成腐敗與衝突。他更加強調,保障美國的自由,將可幫助達成國家安全的目標。

 

  除了國內改革,狄敏特認為經濟自由代表更開放的國際市場與國際貿易的擴張。他支持《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以及國會中的任何《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但他同時也擔憂這些協定最終將造成統制性的平等,而非達成更自由的貿易。他表明支持協定的概念,但其與基金會對此之評價將取決於協定本身的自由度。

 

  在此同時,傳統基金會建議美國可單方面消除中間產品的關稅,因此作法將可使美國製造商擁有全球價值鏈的自由管道,並能使產業增加生產力,最終實現全球化的概念。同時,美國也可以全力發展能源,並且允許天然氣在全球自由地出口。

 

  一旦樹立了擴展自由邊界的正確模範,美國就必須支持並且對此加以防禦。在亞洲,美國的盟友共同遭受一外國強權的壓力─中國,而美國必須與其盟友攜手合作,來對抗中國威脅區域現狀與秩序的侵略性行為。為了這個目標,狄敏特也曾委託歐巴馬總統在此次訪華之旅時,於日本及菲律賓重申美國對亞洲國家的條約承諾,並希望其對此能維持堅定的態度。

 

     再者,狄敏特也驅策美國支持台灣更深入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並提供台灣所需的防衛武力。因為受限於國際情勢,美國應主動協助台灣加入真正自由化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並與台灣協商簽署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更重要的是,美國須維持其軍事優勢來遏阻破壞和平者。然而,有鑑於近年大幅縮減防禦預算的趨勢,美國應該重新規劃聯邦花費,使軍人擁有最好的配備和訓練,並且部屬戰備軍力,來實現對台灣及其他盟友的堅定承諾。

 

     狄敏特在結尾時再次強調,今天的演講會是提供另一觀點,說明美國如何以最佳的方式,來維持對亞洲的承諾並保存亞洲自由的希望。他表示傳統基金會曾多次反對歐巴馬的政策,僅因兩方代表截然不同的美國傳統。儘管如此,他對於美國對亞洲外交政策承諾的兩黨型態仍表示支持,並且深感榮幸能引領傳統基金會邁入新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