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美國的台海安全惡夢

轉發:本會理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介正教授於聯合報名人堂的專欄文章〈美國的台海安全惡夢〉(民國107年11月19日)
 
對於中國大陸武力犯台意圖與能力,美國政府與智囊近來頻頻示警,究竟係評斷美中強權競爭對抗終將聚焦台海?抑或美國官學界聯手為軍工企業唱和商機?還是務實評估兩岸軍力失衡確已達危殆之境?
 
...我國與美國戰略思維層次範圍不同...雙方本不會也無需完全一致。儘管如此,美國重建印太戰力需時、大陸機艦演訓日增、台海軍力嚴重失衡、兩岸官方對話機制中斷、我國防預算難作大幅增加、少子化以致募兵不易等,台美決策高層均了然於胸。
 
在此等不容否認的事實下,兩國對於台海可能發生軍事危機時間點之估算,是在習近平所指「二○三五年中國基本實現現代化」之後?還是在我國下一代主戰裝備建置完成並形成戰力之後?...
 
中共解放軍「實戰化訓練」、「做好軍事鬥爭準備」、「要準備打仗」等宣示,以及朱日和基地模擬攻占我總統府、戰機軍艦在台海周邊遠海長航,美國朋友愈來愈當一回事,國人同胞卻好像愈來愈麻木。
 
美國防官員近來明顯將我國「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以及「戰力保存、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軍事戰略以及台澎防衛作戰構想,統包成「全面防衛構想」(ODC)大力肯定,並反覆強調應儘快建構機動、精準、不對稱戰力。美國政策演講、閉門會談、辦研討會,好似提醒我國的建軍和備戰,都要「跟時間賽跑」。
 
「台灣必須對自身的國防安全負起更大的責任」,我們很容易就把美方的諄諄提醒,看成美國要我們學川普總統,刪減社會福利、教育文化支出,來挹注國防預算;看成美國官商沆瀣一氣,逼迫我們花大錢買更多的美國武器裝備。我們似乎很少去想,美國納稅義務人為何要負擔台灣防衛,美國母親憑什麼要讓自己的小孩涉險衛台;而我們國人卻一直有大陸不會對台動武的想法,提高國防預算不會增加選票的直覺,以及別人被募兵就夠了的心態。
 
關於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的「噩夢想定」我們不一定要埋單,但以當前兩岸僵局與軍力對比,台灣對於國防安全卻也絕不可能是一廂情願的「美夢」。
 
以上截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49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