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季風計畫」對亞太區域政經之影響

方天賜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印度在2014年6月於杜哈舉辦的第38屆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會議上正式提出「季風計畫」的概念,全名是「季風計畫:跨越印度洋的海洋航路與文化地貌」(Project Mausam: Maritime Routes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Across the Indian Ocean)。印度政府希望結合相關國家,以聯名方式申請將印度洋海洋航路(Indian Ocean Maritime Routes)上的文化地貌列為世界遺產。據印度政府說法,該提議已獲得中國大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緬甸、伊朗、越南等國的正面回應。


除了申請列名世界遺產之外,季風計畫也彙整考古及歷史研究,以紀錄印度洋地區的文化、商業及宗教交流,以藉此探索印度洋世界的多樣性。印度官方解釋,從宏觀的層次來看,這項計畫是重新聯繫相關國家以強化對於印度洋文化價值的瞭解;在微觀層次上,則是從區域角度去瞭解國家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計畫雖以印度洋為名,其範圍卻不僅限於印度洋地區,而涵蓋東南亞區域。故此計畫可能對亞太區域的政經情勢產生影響。可從幾個面向,進一步說明如下:

一、 強化印度的跨區域角色

印度傳統上被視為南亞國家,而非亞太國家。但季風計畫的地理範圍從東非地區至阿拉伯半島、印度次大陸、斯里蘭卡,進而延伸至東南亞列島。換言之,季風計畫並非只是限於傳統的印度洋區域,而是使用「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的地緣概念。印度政府並選定39個國家作為推動季風計畫的夥伴,包括8個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 這一方面顯示印度對於印度洋的關切,希望確保印度在印度洋的優越地位;另一方面則是呼應印度跨足亞太地區的期待。

莫迪政府在2014年執政後不久,便宣布將原先的「東望」(Look East)政策改為「向東行動」(Act East)政策,以強化印度與區域內國家的交往及強化其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印度若能確實落實季風計畫,便可將其納為「向東行動」的內涵之一,與印度的南海政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布局等互為輔助,擴大印度對亞太事務的參與及發言權。隨著國力的增長,印度也將成為亞太區域的重要參與者。

二、挑戰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

在中國大陸規劃的「一帶一路」計畫中,也將印度列為參與國,但印度官方尚未表態參加與否。印度雖然也希望從「一帶一路」計畫中獲益,但更擔心這項計畫會強化中國在印度洋及南亞地區的影響力,進而減損印度的戰略利益。在此背景下,季風計畫被認為是印度用來反制中國的設計之一。事實上,印度政府在2014年6月宣布推動季風計畫時,並未引起太多關注。但《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在2014年9月對此進行報導,稱它為莫迪政府用來對抗「一帶一路」的計畫後,才使得這個計畫逐漸受到外界關注。


雖然印度官方澄清,季風計畫旨在探討季風模式、海洋貿易路線、海岸地貌等議題,無意對抗中國大陸的海洋絲路計畫。但由於季風計畫與中國的海上絲路都是借用歷史上出現過海洋航道及連結(connectivity),加上兩者也都涵蓋印度洋及東南亞地區,實際上有所重疊。因此,外界多認為季風計畫有牴制「一帶一路」的潛在可能。

三、 文化外交的侷限

若就計畫的性質來看,季風計畫是印度文化外交的一環。印度希望以其振興印度洋世界中已失落的文化連結,進而促成新的合作和交流。但此項文化外交能發揮多少實質影響力,卻不無疑問。

從執掌機關來看,季風計畫是由印度文化部所提出,委由印度國家考古協會(the 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擔任實際的執行單位,並由甘地夫人國家藝術中心(Indira Gandhi National Centre for the Arts)提供研究協助,印度國家博物館則為輔佐機關。換言之,主要執行單位都為文化部門,並非專責的涉外單位。目前已舉辦過的活動包括系列演講、展覽、國際會議、出版等,都偏向學術性質,外交影響力有限。

事實上,在推動軟實力外交時,還是需要硬實力的配合。但印度目前優先於發展國內經濟建設,是否有意願及能力投注鉅額資源及提供誘因推動這類的跨國合作,將是一大考驗。

四、未來展望

季風計畫目前雖然是以文化交流為重,但不排除會外溢到其它領域。印度航行訓練艦塔蘭吉尼(Tarangini)號便曾於2015年11月24日至12月3日與阿曼(Oman)的訓練艦共同巡航,以紀念兩國建交六十周年。有趣的是,這項非文化性的活動也被官方定位為是季風計畫之一,顯示這個計畫在未來仍有朝向非文化領域發展可能性。

而季風計畫與「一帶一路」是否互斥或者相容則是另一個觀察重點。季風計畫目前的性質和規模並無法與「一帶一路」相比,實質衝擊有限。就申請世界遺產這部分來說,印度也還未與相關國家達成具體協議。但季風計畫提供印度一個整合及介入亞太事務的新平台,顯示印度固守印度洋並往東行動的企圖心。由於中印關係一直存在競爭的態勢,兩國在亞太地區的經營也將牽動彼此,中印互動將成為此區域發展的新變數。(責任編輯:羅文瑾)

日期:105年7月15日

(本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會立場。)


編者補充閱讀資料:

1. 「印度將提新計劃 抗衡中國海上絲路倡議」,中評社,民國103年9月16日
http://hk.crntt.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NML.jsp?coluid=7&kindid=0&docid=103387616
2. 「兩會大戲一帶一路 印度攪局」,旺報,民國104年3月1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1000680-260301
3. “Linking Silk Road to Mausam Project May Benefit India, China,” The New Indian Express, March 26, 2015
http://www.newindianexpress.com/world/Linking-Silk-Road-to-Mausam-Project-May-Benefit-India-China/2015/03/26/article2731532.ece1
4. “China’s Silk Road Diplomacy Willing to Enmesh India’s Projects,” The Hindu, April 6, 2015
http://www.thehindu.com/news/international/china-silk-road-india-mausam-spice-route/article7073804.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