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疑歐,掀區域政治漣漪

歐鴻鍊
外交部前部長、對外關係協會創會會長

* 原文刊登在聯合報(2016-04-11)


荷蘭在近日有關歐盟與烏克蘭聯盟協定的公投中,超過六成的投票民眾反對。該協定為一取消雙邊貿易障礙的貿易協定,對荷蘭的杏桃等產業有嚴重影響。

 

歐盟與烏克蘭在二○一四年已簽署聯盟協定,歐盟廿八個會員國國會也陸續審議通過,包括荷蘭在內。歐盟執委會在第一時間表示,此次公投對協定內容沒有影響,並強調該協定已簽署,且已經過歐盟議會及各會員國的國內通過程序。

 

然而,反對的荷蘭人並不僅是為了保護杏桃等產業而反對。

 

荷蘭的歐洲懷疑論聲勢頗大。二○○五年當歐盟挾新一波東擴氣勢,欲通過象徵政治整合的歐盟憲法條約時,就是因荷蘭與法國公投未過而受阻。這回荷蘭的疑歐論者再次藉歐烏聯盟協定掀起國內反歐盟聲浪,觀其宣傳,多與協定內容無關,重點反而圍繞在歐盟機制失靈、荷蘭現任聯合政府處置失當、荷蘭對烏克蘭及對俄羅斯關係等方面。

 

按荷蘭諮詢公投法律規定,此次過門檻、僅三成二投票率的公投,對政府不具約束力,但在內政上、區域間仍具一定影響。

 

類此諮詢性公投,上世紀在部分歐陸國家一度頗為風行,此次荷蘭公投難保不會帶動趨勢,讓諮詢性公投被懷疑或反對歐洲整合政治人物拿來當成試探、減壓的工具。

 

整體而言,自二○○八年歐債危機到去年夏天開始的難民危機,代表和平與解決方案的歐洲整合計畫,浮現了一連串難解的危機。制度上,歐盟的危機處理能力顯然不足;認同上,歐洲民族主義捲土重來,似乎總能藉各種題目為疑歐論者找到所需的養分,猝不及防的給予歐洲整合一道重擊,實是歐盟發展最大的隱憂。

 

所以,荷蘭諮詢公投後,英國脫歐勢力是否會因荷蘭疑歐派成功的鼓舞而聲勢大漲,在六月舉行的英國脫歐公投中勝出,值得關注。

 

另一可觀察重點在於烏克蘭與歐盟、俄國三邊關係。親歐盟的烏克蘭波洛申科政府自二○一四年克里米亞危機後選擇接近歐盟,與俄關係惡化,對俄出口大幅下滑,因此其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更顯重要。波洛申科最近因東烏克蘭問題,民調不滿意度高達七成,最近又因巴拿馬文件身陷貪腐疑雲,執政穩定度備受考驗。

 

國家政策深受地緣政治牽絆的烏克蘭,能否藉與歐盟的聯盟協定以進一步擺脫俄國,亦值得各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