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解讀歐習會/中共盼美扮演台海「搭橋者」

黃奎博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

* 本文之前刊登在聯合報(2016-04-02)

藉著在美國華府舉行的核能安全高峰會之便,歐巴馬和習近平舉行了「歐習會」。針對所謂的「台灣問題」,習近平稱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續推兩岸和平發展,堅決遏制台獨,並盼美國恪守「一中原則」,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二○一三年六月習近平主政後首次訪美,未公開針對所謂的「台灣問題」表態,而去年九月訪華府會晤歐巴馬時,未公開回應歐巴馬提及的「一中政策」,亦沒有要美國扮演建設性作用。但二○一四年十一月歐巴馬訪陸時,習近平便曾指出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一切是否代表習近平認為從北京到台北,除直航外,經過華府也是可以的,還有待商榷;但他並未想要積極排除美國的影響,甚至將美國視為關係台海局勢的重要第三方,卻是無庸置疑。

至於美國會如何回應中共要它「發揮建設性作用」的期望,則頗耐人尋味。就中共角度言之,大概只希望美國扮演「搭橋者」的預防性第三方,台海之間一旦沒有對話的政治基礎時,還能勉強串起兩岸,不讓猜疑或誤會致使兩岸關係惡化。

雖無法確知歐巴馬於此次「歐習會」中的說法,但依其幕僚於會前所言,他將承諾賡續美陸三項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歡迎兩岸在過去八年取得的歷史性進展,也希望看到兩岸和平穩定進展的持續。」根據陸方轉述,歐巴馬還提到不支持台獨。

美、陸雙方的說法很像兩岸間存在廿多年的「九二共識」,亦即雙方同意某些部分,但對於核心問題仍有不同看法。

同意的部分包括兩岸和平發展至為重要,因為台海的穩定攸關美國與中共的根本利益。不同看法的部分則照舊,也都很核心,基本上是美方「一中『政策』」對上陸方「一中『原則』」,美方「不支持台獨」則對上陸方「堅決遏制台獨」。雙方高來高去,至少表面上相安無事。

對即將上台的民進黨政府而言,可見「九二共識」這標籤不是重點,重點是政治模糊與妥協的藝術要到位,並保持台灣的經濟與自衛能力,才可能在新時局中掌穩對中國大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