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藝術家總會藝術生活講座 呂慶龍談法國生活美學文化藝術

報導文章來自:台灣好報/ 記者 邱兆衡

https://www.newstaiwan.tw/newspage.php?nnid=314035
由世界藝術家總會總會長宋瑪緹雅主辦,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策畫,繼沈禎教授、黃光男校長、張炳煌教授之後,於日前在台北市衡陽路51號7樓立川集團會議室,邀請前駐法國特任大使呂慶龍專題演講:「談法國生活美學文化藝術與因應新冠肺炎給寶島台灣的啟示」。呂慶龍大使以感恩的心從分享42年外交專業行銷台灣經驗談起,在演講中點法國能成為文化大國,不是奇蹟,而是她的歷史背景及政府政策與精英領導有效的做法所致。

圖:世界藝術家總會總會長宋瑪緹雅(右)、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左)與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中)在演講前合影留念。

活動由世界藝術家總會宋瑪緹雅總會長致詞拉開序幕,宋總會長表示,呂大使是位非常傑出的外交官,2000年獲得行政院頒發外交類模範公務員,從事外交工作42年,三次奉派巴黎,前後十六年。曾任駐日內瓦辦事處首任處長,任內積極推動參與WHA,並將中華文化、台灣經驗推廣到世界各國。

呂慶龍大使在演講時表示,法國是全世界的領導國家之一,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能夠有這麼優質的表現當然不是只有面積及天然環境而已,最重要的是整體國家實力、競爭力,特別是國民素質。相當重視個人基本權益,也有「慈眼視眾生」的素養,尊重專業與他人,道德力量時時存在,有足夠胸懷同情、甚至欣賞不同文化。

呂慶龍大使指出,法國可以成為一個文化大國不是奇蹟,而是有她的歷史背景及政府政策與精英領導的直接鼓勵措施,包括撥付藝術家獎金或經費資助舉辦展覽,及編列預算購買藝術家作品…等等實際有效的做法。十七世紀以來歷經各個不同階段的君王領導,都非常的重視文化藝術的發展。在上者追求更好更美的文化藝術與生活環境(公共建築),在發展過程中生活無虞的情形下自然會思考如何提高品質,創造更多重的價值,一方面提升自己國民的文藝涵養,兼能讓大家享受到外國的文化藝術之美。法國成功的教育,培養國民從小就學習表達(溝通)能力與尊重的價值觀,接觸歷史與文化藝術,無論是各種課程(特別是歷史與文化主題)的安排,參訪博物館歷史文物古蹟,從接觸到培養興趣,甚至成為第二專長,都直接間接培育國民的文化素養,建構「知己知彼」的務實認知。

呂慶龍大使表示,法國藝術品交易市場活絡,提供各類作品廣泛流通平台,巴黎位列全球第四大、全歐第二大藝術品交易市場,從2013年,法國國會通過從歐盟以外國家進口的藝術品稅率從原來7%下降為5.5%,就可看出法國菁英治國兼備文化藝術與經濟發展素養的智慧與能力,設法提供誘因,成為藝術品交易成長的有利助因,所以每年都有數不盡的藝術家或文藝畫作創作者及愛好者殷盼前往巴黎辦展覽或參觀展覽,使得畫廊、展場及藝術品交易相當活絡,如此也增加赴法的外國人數。我國立法院於今年四月三十日三讀通過「文化藝術獎勵條例」新增條文,在境內的文物或藝術品透過展覽、拍賣活動交易的財產交易所得採分離課稅方式,稅率按成交價額的6%為所得額,依20%稅率扣取稅款,即有效稅率為1.2%,期望吸引國際拍賣市場將台灣視為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從創作連結收藏,經由文化藝術產業平台與國際文化藝術界互動。

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在致詞時表示,呂大使的講演是我聽過最漂亮的講演,全身都是亮點,輕鬆流暢的講演充滿智慧,「借人之智,修善自已」我們可以從呂大使的身上學到很多。主動服務爭取露出,將中華文化、台灣經驗推廣到國外,並有極大的成效,也曾多次獲法國主流媒體的介紹與採訪,甚至街道以呂大使名字命名,市長親自揭牌。

此次應邀參加呂慶龍大使專題演講的貴賓有藝術家楊靜江、林秀燕、洪啟義、魏雨寬、游翠英、黃旭清、方清滿、石隽、劉玉蘭、張焜如、吳美德、王瑤鳳、江怡霖、鄭英英、楊璞、李文卿、張桂榛、江雅琪、裴深言、陳麗卿、林美麗、魏應博、李金蓮、胡文中、譚小佩、李佳穎、陳瑞隆、陳秋隆、李欽堯、陸莉玲、張清全、陶巍義、李祿……等藝術界及工商企業界人士參與盛會,對呂慶龍大使精彩的演講,均感受到獲益良多。

圖:世界藝術家總會總會長宋瑪緹雅(右6)、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顏正雄(右5)與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中)在演講結束後與參與盛會的貴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