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關係協會 宗旨

為實踐結合公、私及第三部門各界之資源與優勢,拓展對外及兩岸關係之理念,本協會主要宗旨如下:協助我政府推展國際交流與兩岸互動,促進亞太及世界之和平與穩定。本協會將積極與國內各公、私部門及第三部門組織合作,喚起各界對涉外事務的興趣及重視,進而協助國家在全球治理及經貿整合的浪潮中,成功的轉型與發展,並提升國家地位及形象。
 

 

理念

當傳統的國與國外交關係已經被經貿、科技、理念、價值等全球治理形式而改變時,中華民國身處國際政經巨變中,亟需採取積極作為,整合臺灣內部各界之資源與力量,以克服險阻、再造榮光。而一個跨域的、具開創性的非營利、超黨派民間對外組織--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正可做為協助整合資源與力量的重要橋梁,致力於拓展我國未來在經貿、文化、學術、行政治理、民間交流等諸多領域之對外及兩岸關係。
 

成立經過

民國100年11月8日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報經內政部102年8月27日函准予備查,由海外投資開發公司董事長、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大使出任首屆會長,鄭文華大使為副會長,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大使任常務監事,並獲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同意出任名譽會長,燿華電子集團總裁張平沼先生同意出任名譽副會長。秘書長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黃奎博教授。102年12月4日於台北市君悅大飯店舉行開幕慶祝大會。
 

主要任務

  • 溝通交流--透過重要人員互訪、經貿及文化交流、學術合作等活動,提升台灣與世界各國及中國大陸之關係。
  • 諮詢研析--提供或引進具國際觀、前瞻性的國際趨勢分析,發揮社會教育功能,促進臺灣各界對於涉外事務的瞭解及重視,並為相關企業、政府單位或社會組織營造友善有利的環境。
  • 提倡參與--協助推動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其他重要國際活動,以提升我國形象與擴大我國國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