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106年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改選

 

本(106)年11月20日下午,對外關係協會(下稱本會)於台北世貿聯誼社召開第五次會員大會,由歐會長鴻鍊大使主持。

歐會長回憶四年多前,各方出於對外事務的熱忱,成立非營利、跨黨派、彰公益的對外關係協會,目的在為我國艱困的涉外事務貢獻棉薄力量,因此四年來於廣泛的涉外事務領域從事政策研討和教育宣講(如國際或區域現勢、國際禮儀、國際跨文化認識等),喚起國內民眾對於國際事務的認識與關注,並透過個友好官民組織以推動我國與外國各界的交流。迄今已在國內外舉辦或參與有關主題的演講、座談或發表會逾九十場。

歐會長表示,本會未接受各級政府或政黨定期的經費補助,而是依靠各界的贊助以及政府機構對個案的依法補助,維持日常運作迄今。他感謝每一位會員及熱心人士的無私奉獻,無論是人力還是財力,都代表著他們對協會的期許,而本會也因此更兢兢業業的朝目標邁進。

歐會長特別感謝蕭萬長名譽會長發揮其作為精神領袖的號召力;張平沼名譽副會長急公好義,時常關心協會運作;鄭文華副會長和胡為真常務監事四年來風雨無阻地參與會議與活動,提供國際事務的真知灼見。

歐會長對於第一屆和第二屆的所有理監事,以及幾位顧問,雖然沒有出席費和車馬費,卻始終熱心參與會務,他特別表達他的敬意與謝意。另外,他肯定過去四年執行日常會務的黃奎博秘書長、去年底已經外派的張綺芬副秘書長、羅文瑾行政秘書以及已經離職的曲秘書和歐秘書,對於本會各項業務的服務與貢獻。

歐會長在結語時感性表示,接下會長職務是個偶然,任期屆滿是個必然,十分珍惜有這份福氣,與各位共同度過了四年的時光。雖然離開會長職務在即,仍將以不同的渠道、同樣的心意,繼續與各位一起,無論國內政黨如何輪替,都會堅持理想,言所當言,為所當為。

本次會員大會決議,為讓更多青年學子關注及認識國際事務,增加「眾會員」(Associate Member)一項,在不承擔繳費義務及不享投票權的前提下,可參與本會活動,與本會會員互動。

本次會員大會並改選第三屆理、監事。當選之第三屆理事9人分別為:夏立言(前陸委會主委、前駐印度/印尼大使)、董國猷(前外交部政務次長、前駐歐盟兼比利時大使)、令狐榮達(前外交部政務次長、前駐加拿大/馬紹爾大使)、李澄然(前外交部常務次長、前駐瑞典/聖文森大使)、黃介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所副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 陳杉林(前駐巴紐代表、前外交部研設會回部代表)、傅依萍(前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前聯合晚報總編輯)、呂慶龍(前駐法國/海地大使、前外交部發言人)、林見松(前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海瀧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當選之第三屆監事3人分別為:梁英斌(前駐越南/南韓代表、前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張大同(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前駐新加坡代表)、申佩璜(前駐芬蘭代表、前外交部條法司司長)。第三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中決議由夏立言擔任本會第三屆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