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亞洲和平的風險: 避免走上強權戰爭之路

【Live 影音連結】-【亞洲和平的風險: 避免走上強權戰爭之路 The Risks to Asian Peace: Avoiding Paths to Great Power War】

「亞洲和平的風險:避免走上強權政爭之路」國際研討會於本(108)年6月17日假台北市君品酒店舉行,由政大國際事務學院與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ast Asia Policy Studies, Brookings Institution)共同舉辦。

 

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大使出席並主持中午的(12:50-13:30)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John Allen院長主題座談。John Allen院長認為,當前東亞熱點中,朝鮮半島較為穩定,台海區域尚需觀察,他最擔心南海發生擦槍走火的意外,而且如果東亞任一區域發生戰爭,那將會是一場毀滅性的戰爭,殃及好幾代人。

是日研討會由John Allen 院長及國務院邱稔壤院長致歡迎詞,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就我國當前對外情勢的挑戰及我國對美關係發表專題演說。之後,由布魯金斯研究院講座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代該院副院長瓊斯(Bruce Jones)發表有關本次會議主題的基調說明。卜氏強調應將美國與中國大陸日漸升高的衝突視為「非零和競賽」,而且必須理解到,如果這兩強發生戰爭,將沒有任何人是贏家。

其他4場討論的主持人與主題分別是: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索麗絲(Mireya Solís)主持「地緣經濟競合的新局勢」、卜睿哲主持「兩岸關係」、政大外交系名譽教授林碧炤主持「朝鮮半島安全局勢」、布魯金斯研究院講座研究員哈斯(Ryan Hass)主持「海洋事務領域的衝突:東海與南海」。主持人均為一時之選,主題也切中時局。

10餘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如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佐橋亮(Ryo Sahashi)、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系福田圓教授(Makoda Fukuda)、韓國國防研究院研究員金珍我(Jina Kim)、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主任胡偉星、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講座研究員朴正鉉(Jung Hyun Pak,音譯)、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陶儀芬、政大法律系與外交系合聘教授陳貞如、政大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教授黃奎博等人,於會中提出各自的觀點與預判,希望有助於東亞的和平發展,與會大眾感到收穫頗豐。

活動最末由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索麗絲主任及政大東亞所薛健吾教授代王信賢所長致閉幕詞之後圓滿結束。(以上轉載自https://www.nccu.edu.tw/p/406-1000-6024,r17.php?Lang=zh-tw)

 

歡迎點選以下連結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