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關係協會、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與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系友會於5月11日聯合舉辦「歐鴻鍊講座」,邀請中華民國第12、13任總統馬英九博士作為首屆主講人,以「當前我國應有的大戰略」為題,論述我國該採取的外交策略,為該講座植下了一個深具啟發性的肇始。

歐鴻鍊講座首屆舉行即引起了極大的關注──對外關係協會創會會長、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大使投身中華民國外交40餘年,對於本會發展及我國外交貢獻卓著。為感念其奉獻,本會和政大外交系於2022年6月27日簽訂合作備忘錄,設置歐鴻鍊講座,以將歐大使的外交經驗及專業精神傳承於世。本場講座邀請的主講嘉賓為前總統馬英九博士,更是為此系列講座增添了重要性和影響力。

本次講座與會人數眾多,除主場地座無虛席,另透過連線將現場演講轉播至另間教室,氣氛熱絡。講座由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前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大使致詞。林永樂大使感謝歐部長夫人與馬博士對講座的鼎力支持,並正式宣告講座開始。

馬前總統在講座中分享了對我國未來大戰略的看法和思考,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啟發性的觀點。首先,他提到了自己與政大淵源深厚,並分享最近對中國大陸的訪問見聞。馬前總統表示,在此次訪問與許多人士進行了密切的交流,並討論了兩岸關係的重要議題。這些訪問為他提供深入了解當前兩岸關係現狀和未來發展的機會。

隨後,馬前總統回顧了臺海兩岸關係在過去十多年間的轉變,以及自1949年以來,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歷史變遷,包括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的發展。他提及八二三炮戰以及當年的開放探親政策,敘述兩岸關係是如何從劍拔弩張走到和平相處。這些歷史事件不只代表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更影響了我國的外交處境。他強調維持臺海地區的和平、和睦是至關重要的,並且只有透過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臺灣才能爭取最大的外交空間和國際認同。

馬前總統分享了擔任總統期間,在兩岸互動上所取得的成績。他提到任內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簽署了多項重要協議,促進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他並強調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努力促進兩岸關係交流的成果。

馬前總統提到我國從「外交休克」走到「外交休兵」歷經千辛萬苦,並提到和平、民主、合憲地處理兩岸關係,才是我國的外交生存之道。他指出對於兩岸關係,應抱持備戰、避戰、謀和的前提,為我國謀取最大的安全與福利;而在外交場域,我國推動對外援助應秉持著三原則:「目的要正當」、「過程要合法」、「執行要有效」,如此方能允執厥中,使於四方而不辱家國。

講座尾聲與會者們踴躍提問,對於馬前總統的演講內容表示激動和好奇。學子們也就國家發展、兩岸關係以及未來挑戰等議題提問,展現了對於國家議題的關注和思考。與會嘉賓們紛紛表示這次講座不僅拓寬視野,也提供了與傑出政治人物交流的難得機會。在熱切的氣氛中,首場歐鴻鍊講座圓滿落幕。

歐鴻鍊講座的成功舉辦,為學術交流和知識分享開啟了新的篇章。我們將繼續舉辦更多類似的活動,致力提供更多深入研究和思考的機會,拓展學生們的國際視野。

 
/
    全體合照
    馬總統與林會長握手
    感謝工作人員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