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位小小國家代表團、觀察員 重返模聯大會 為緩解全球暖化發聲


繼本(2023)年1月7日的「111學年度新北市國小模擬聯合國師生工作坊」,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中和國小,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再度聯手,於本年5月15日共同舉辦模擬聯合國大會。本次活動由11所國小、120名小學生分別擔任22個國家的代表團和大會觀察員,包括:淡水國小、光榮國小、頭湖國小、鷺江國小、中和國小、土城國小、蘆洲國小、永和國小、永福國小、正義國小、 成福國小 。在「緩解全球暖化」的目標下,共同探討「如何有效減少食物浪費」,培育新一代的「#永續小尖兵」,為 #永續發展 發聲,培養學生關懷世界的全球素養。

此次大會邀請對外關係協會理事章文樑大使(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駐瑞士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與吳榮泉大使(前駐聖克里斯多福大使、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蒞臨指導,透過議題研究、文件撰寫、公共演說等實際操演,發揮團隊合作的本領,共同提出解決方案,培養溝通協商、關懷世界等能力。 

主席團由國立政治大學學生何偉豪、袁筱婷、黃鼎鈞三位組成,帶領各代表團協商相關國際議題,120名小學生於演練過程中展現培訓成果,在大會結束後由章文樑大使與吳榮泉大使2位專家進行講評,並選拔出三組獎項,分別是光榮國小、蘆洲國小、鷺江國小榮獲「最佳代表團」,蘆洲國小、鷺江國小、成福國小榮獲「最佳立場文件」,以及土城國小吳苡晴、光榮國小蔡嘉妤、蘆洲國小蔡呈澤榮獲「最佳發言」獎。

中和國小校長呂郁原指出,學生透過參與模聯會議課程的培訓,並實際擔任各國代表學習運用議事規則,從不同的角度了解世界,不僅能提升學生對國際時事及全球議題的關注度,也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批判性思考力、語言表達等軟實力。5年級同學江菀喬發現,在參與模聯課程培訓後,透過反覆練習及團隊合作下逐漸克服上台發表及溝通協商的恐懼,而且以前只會留意國內新聞,現在已經會關心世界的大小事,感覺自己是世界公民的一分子,有種變成大人的喜悅。

光榮國小5年級同學蔡嘉妤開心地說,兩周前自己代表學校參加五校合辦的模擬賽,賽中除考驗現場臨機應變的能力,還要適時與其他國家代表討論,真的很不容易,最後還獲選為最佳國家代表獎,非常有成就感!永和國小5年級同學盧宥曦還倡議,有效避免食物浪費從自己做起,平常吃飯盡量不要有剩菜,建議家人選購即期品或過剩食材,像現在鳳梨產量過剩,我們可以多吃鳳梨,共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透過模擬聯合國會議的培訓,培養學生邏輯思維及學習跨文化溝通的知識與技巧,關心國際時事,學會尊重各國處境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讓新北學子具備更豐厚的國際素養,期許未來成為前瞻卓越的國際化人才。

我的新北市
#ModelUN #MUN #MOFA #Diplomat #Education #SDGs